這二年,陸續得知有二位病友,其造釉細胞瘤是發生在「上顎」,都是經由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的鄭世榮醫師與整形外科的醫師聯手處理,術後狀況都很好;而鄭醫師是佛心來著,還會茹素、唸經,為患者祈福,而且會向患者及家屬詳細解說,詳情請見 banananking 的網誌。

此外,經由 banananking 的敘述,其父親初次發現的腫瘤是在上顎骨(上排牙齒),第二次上移至接近耳朵上方,第三次則發生在「顴骨內、右眼眼眶右下方、位置很深、太靠近動脈」,而且發現的間隔似乎都是每隔半年即復發;這似乎再度印證造釉細胞瘤確實是很容易復發的腫瘤,但筆者也不免猜想,如果一開始就能向鄭世榮醫師求治,如果一開始是採取病灶以外再作較大範圍的切除(以前醫生告訴我要左、右再多切除一顆牙的範圍),則或許就可避免一再復發、一再開刀的折磨。

這樣的情形聽多了,總不免恨得牙癢癢的,也難怪醫病關係益趨惡化、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在現今資訊流通極為快速的時代,希望可以透過這些經驗談,讓病友得以趨吉避凶,像是台大醫院鄭世榮醫師、台北長庚醫院魏福全醫師與張陽明醫師都是應該求診、諮詢的專家,而有些則是我們造釉細胞瘤患者絕對踫不得的醫院、醫師,請務必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