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2.7

辦理出院!

下床拄杖而行時,仍會搖搖晃晃;至職能治療室,教我拐杖的使用方法及其他注意事項,並給我一張復健時程計畫,必須按表操課

即使在家,仍無法睡得安穩,畢竟頭不能亂動,左腳又必須抬高,整夜躺得直挺挺的

進食方面,由於牙齒被綁在一起,無法張開,只能吃果汁機絞碎的粥,照著鏡子,以湯匙送進口腔左側已無牙齒之處;餐後,僅能以漱口水敷衍了事。

住院期間,體重從60公斤降到50公斤,體力極差

醫囑,每週回診;二個月內,左腳不可觸地,必須倚賴枴杖;左側嘴唇下方(開刀處外側)暫無知覺,但應會漸漸回復

87.12.11

台北長庚回診。

整形外科,左小腿傷口拆線

t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87.11.23

至林口長庚醫院報到、住院

87.11.25

早上七點,進入手術室

晚上九點餘,出手術室,進入顯微手術加護病房(其實比較像是觀察室),沒有意識,亦無任何記憶

87.11.26

據家人稱,11/25夜間,因開刀部位持續腫大,曾醫師判斷是移植的靜脈未發生作用,經與魏福全醫師聯絡,決定再作「靜脈吻合顯微手術」,再移植一條靜脈。家人商量後,簽下同意書,再次進入開刀房作了四、五個小時的手術

記憶裡,僅模模糊糊記得到手術室時,護士問我有沒有辦法自己爬過去手術床,我說很痛,但應該可以,就自己爬了過去;之後,便沒什麼印象。

手術後,左耳後插上一支導管,一邊輸血,一邊從導管引流之前的積血。因重新接上的靜脈較短,除了頭部不能亂動以外,還必須保持向右傾的角度,以防血管脫落或斷裂,否則即必須再次進行手術。

t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7年中

感覺左下牙齒於喝冷熱飲時有酸痛感,以為蛀牙,至牙科診所求診,醫師認為並無蛀牙,要我至大醫院求診。於是轉赴A醫院治療;判斷為囊腫,每週進行一次治療。

(此時,外觀正常,尚無任何腫脹,除喝冷熱飲時略有酸痛外,並無其他不適)

8710月底

A醫院醫師認治療無效,建議改採門診手術治療,由該院牙齶外科醫師進行門診手術,刮除囊腫。

8711月初

A醫院拆線;醫師告知經化驗結果,發現是「造釉細胞瘤」(ameloblastoma),稱我很幸運,算是及早發現

晴天霹靂

其處置為:於左下顎連同牙齒作大範圍的切除,並以金屬固定之,俟二個月後,再移植腸骨來填補下顎的缺口。

t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年來

一直想著要將自己關於造釉細胞瘤的治療經驗與病友分享

想了很久,迄今始付諸行動

但也耽心事隔多年,醫學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

即便如此

希望對於面對此病而感到徬徨的病友略盡棉薄之力

 


te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2